党政要闻
当前位置: 学校首页>>新闻>>党政要闻>>正文

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
2021-07-12 11:11     (点击数:)

7月7日,党委副书记、校长范新会主持召开2021年第13次党委会议,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。党委委员参加会议,教务处负责人列席会议。

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关于2021年上半年思政课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,研究提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具体意见。

会议指出,办好思政课,是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。进入新发展阶段,要把办好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,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。高校办好思政课,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解决好培养什么人、怎样培养人、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,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,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,引导学生把爱国情、强国志、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。

会议指出,校党委一贯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,积极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,在师资队伍、培养培训、课程改革等方面予以支持,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。今年以来,教务处、宣传部、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部门认真履行思政课建设责任,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“大练兵”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各类项目评选等活动,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、教师队伍建设、案例库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,着力推进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不断向高质量、高水平、高层次发展。

会议指出,我校思政课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,但还存在着思政课教师“大练兵”活动系统化、常态化不够,思政课课题研究成果偏少,师资力量挖掘不足,标志性成果较少等问题,需要进一步加快努力。

会议强调,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,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。一是要提高站位,高度重视,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等教育中的极端重要性,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,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二是要聚焦课堂改革创新,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、理论性和亲和力、针对性,要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、提升教师素质,因地制宜、因时制宜、因材施教,结合实际把统一性要求落实好,着力提高“到课率”“抬头率。三是要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上下功夫,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印发的《商洛学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十条意见》,紧抓课堂教学“主阵地”,积极构建“三全育人”体系,进一步加强价值观教育,引导学生立鸿鹄志,做奋斗者。

(文/王叶 编辑/审核 王霄飞)

上一条:我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
下一条:陈彦文学创作全国学术研讨会高端论坛圆满落幕
关闭窗口

分享到:0

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   邮政编码:726000

0914-2312156

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    陕ICP备17012126   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